管理

員工忠誠度為企業帶來生生不息的客戶

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導,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新春的第一件工作就是裁員四萬人(包括二萬四千名經理人)。估計自八○年代末期以來,美國遭到裁員人敷已達三百萬人之多。而裁員影響最大的首推員工忠誠度,這也使得美國員工平均年資只有三年,遠低於德、日的八年。究竟員工忠誠度對企業有何價值?

哈佛商學院最近將推出一本專門討論「忠誠度」的新書中(The Loyalty Effec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管理顧問雷赫德(F. Reichheld)就忠誠度問題研究出美國各產業獲利最多的公司背後總有一群「超級忠誠」的員工。例如一家亞特蘭大的速食連鎖店每年僅流失四|六%的經理人,而同業流動率平均為四十|五十%。美國State Farm保險公司業務員年資則為同業的雙倍。

雷赫德認為員工的忠誠度也會帶來客戶的忠誠度與股東的忠誠度。由於具有忠誠度的員工與客戶建立了長期關係,擁有忠誠的客戶轉而使公司得以留住員工,而忠誠的股東也較能忍受更多的衰退循環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