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酸甜苦辣薪情搶鮮版

半導體業年領25個月薪的高薪檔案

在一九九五年不景氣的震盪下,薪水階級的日子難過嗎?到了年終之際,老闆及員工心裡,各自打的是什麼算盤?為什麼有人年領獎金紅利三十個月,而有人都望著薄薄的一紙紅包袋空嘆氣?本文年終獎金的「薪情」酸甜苦辣版為您揭開其中奧妙……。

在中國曆法上,一九九五年是金豬年。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它並未如預期中的充滿財氣,相反地在一波波全球不景氣風潮侵蝕下,影響所及使得台灣的多項行業表現,也顯得掌聲寥落,同時這項結果最直接的反應便在年終獎金的發放上。整體而言,去年以食品業呈小幅減縮,而汽車、家電業者的衰退幅度較大,此外飯店業者及百貨業者雖在不景氣衝擊下,卻依舊維持逆勢成長,至於眾所矚目的資訊業及半導體業則一路長紅,擁有傲人成績,特別是半導體廠的從業人員,在高紅利及獎金制度下,據保守估計,每名員工全年平均可支領二十五|三十三個月月薪的優渥待遇,更使得其他行業分外眼紅不已。

半導體業、資訊業

一般說來,半導體公司對於獎金紅利計算方法,大抵可分成季獎金、半年獎金、端午、中秋,及年終獎金四種,而最受人矚目的,則是每年於春季股東大會召開後,依據去年度獲利狀況,所決定的紅利發放數額或配股多寡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