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凱想靠廖福本硬闖上市關卡?

民意代表關說企業申請股票上市者,前例甚多,但是,敢於掛名擔任企業董事長,先和交易所打官司,然後,再來要求證管會主委及交易所董事長到立院應詢股票上市問題的,恐怕只有國民黨黨鞭廖福本一人,廖福本這種赤裸裸的行徑,如果真能換來欣凱公司股票順利上市,那麼未來立委又可多一項兼職,取代證券承銷商,專門輔導企業申請股票上市。

申請股票上市以往均被視為要過五關斬六將,雖不是難如登天,但對一些爭議較多的企業而言,要想過關,確實得耗費相當的心力;例如,前立委吳德美為了家族的企業峰安公司以及安鋒鋼鐵的股票上市申請,就曾動用種種關係,向交易所、證管會大力遊說;再如曾被交易所退件過的新泰伸銅公司,股祟最後仍順利獲准上市,亦有立委饒穎奇遊說其間。

既然有這麼多成功的例子做為典範,前年被證管會和交易所硬生生終止股票上市權利的欣凱企業,為了恢復上市權找立委幫忙,自不讓人意外;只是欣凱找到的國民黨立院黨鞭廖福本,實在是太幫忙了,不僅親身出任欣凱董事長,同時,在頂替欣凱前任董事長吳崇寶出掌公司之後,欣凱立刻針對恢復上市權的問題,向交易所提出控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