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政務官應退出閣揆爭奪戰

在我最近參加的餐會中,未來閣揆人選成為大家談話的重點,極為意外的,在座的企業界人士竟然一致盼望傳統的政務官不再出任下任的閣揆,他們希望閣揆是個新面孔,不要是現在大家猜測中的「新瓶舊酒」。

他們所謂的傳統政務官,幾乎涵蓋了官僚體系中的官員,執政黨務體系中的人選,以及政壇上大家熟悉的面孔,如以這個標準看,不論是許水德、徐立德或者是吳伯雄,都是不適任人選,甚至於連戰連任以及新生代的馬英九也都不宜。他們認為韓國的大學校長可以搖身一變出任艱鉅政務,台灣為什麼不能?

仔細分析這些企業界人士的看法,其實他們並不是完全不信任這些傳統的政務官,只不過是對台灣的政治厭煩了,對台灣的公權力傷心了,對台灣的現況完全沒有信心,他們期待變,期待擺脫三黨的吵鬧,擺脫現況的盤局,似乎是任何一個人做閣揆,都會比現在這些熟悉的面孔還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