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節稅的新法寶

吳伯雄每年交五百萬保費避稅

總統府祕書長吳伯雄前一陣子買了一張一億元的租稅保險,為的是讓兒子能完全繼承遺產,不用煩惱遺產稅金哪裡來。不僅他如此,連一些有錢人也開始熱中於這種新的節稅法寶。

最近總統府祕書長吳伯雄投保了一億元保額的遺產稅保險,他每年交給保險公司五百萬元的保費,待他百年之後,他的子女就沒有遺產稅的煩惱了。此舉不僅透露吳伯雄的身價,同時也顯示國內遺產稅課徵的驚人程度。而他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個案而已,最近不少人對「租稅保險」興趣濃厚,使得它不僅成為最新搶手的產品之一,也是節稅的新法寶。

以往在稅制不完整及稽查人員不足等情況下,個人財產很容易逃稅,現在在稽徵機關電腦化通報系統的運作下,每一筆財產異動都無法遁形,加上政府歲出預算巨幅增加,加強對應課稅者的查核工作,使得個人的逃稅動作越趨困難。

不過合法的節稅仍是社會大眾可以考慮的方向,尤其在遺產稅和贈與稅法修改之後,租稅規劃也成為家庭個人理財的重點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