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平原是「高檔套牢」淪陷區

陳水扁能幫關渡平原解套?

如果,陳水扁想要讓關渡平原開發案動起來,他會碰到什麼問題?其一是徵收方式,另外低密度開發方式,也讓地主們極為反彈。

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十一點多,在台北市的遠企中心前廣場,舉辦的跨年晚會正是氣氛最「High」的時候,主持人黎明柔請晚會嘉賓「台北市長陳水扁」,為八十五年許一個願望。此時,阿扁除了許下「希望巨蛋運動場能順利誕生」這個願望外,還向黎明柔多要一個願望。而這個額外的願望,阿扁的關注是落在沈寂多年的關渡平原計劃。

陳水扁的新年新希望,可以說是一個「預示」。緊接著在一月三日,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張景森也表示將加速推動台北市的大型開發案,其中「南港經貿園區」、「台北國際金融中心」及「萬華車站特區」等三大都市計劃案,將在八十五年公告實施。張景森同時也提出「關渡社子島地區」、「首都核心區」、「松山車站特定區」、「大稻埕地區」及「士林官邸地區」等五大計劃案,將在今年完成規劃。

在市長的關切之下,關渡平原計劃隱然有蠢蠢欲動的趨勢。可是,真的能順利達成阿扁的願望嗎?如果翻看關渡平原開發計劃的歷史,可以明顯地得到的結論是,這將會是一件超高難度的工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