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引爆股市的「證所稅地雷」

立法院以一小時的時間「粗糙」而火速通過復徵證所稅十四%案,引發股市全面跌停朋盤,震驚總統府和行政院,三黨互推不是,全國嘩然陷入證所稅風暴之中。

立法院的形象,已因此次證所稅風暴而再次受創,而當三黨約定協商時刻,執政黨黨鞭廖福本卻缺席,私自為欣凱上市案,邀約證管會主委與證交所董事長、總經理在立法院闢室密談,此一唐突荒謬之舉,更加深國人對立法院的不滿。股市每每因證所稅而崩盤,此次股市總市值一日跌掉約三千五百億元,立委如此草菅投資人財富,執政黨黨鞭還公然說「這是他家的事」,而埋首於自家公司上市的私利(廖福本為欣凱公司董事長),執政黨喪失民心,其來有自。

不管如何,證所稅問題困擾股市已多年,此次立法及行政當局應「畢其功於一役」,不要再移禍未來。而如何長痛不如短痛,甚至「不痛」,則考驗立委諸公與執政官爺的智慧與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