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電影之後 亞洲音樂也進攻美國

李安、成龍和吳宇森的電影已經在好萊塢享有盛名;電影之外,台灣、韓國、日本和泰國的歌手也前仆後繼進攻美國市場;美國聽眾的口味亞洲化的時機到了嗎?

過去十多年來,在華人地區的流行文化引領風騷的先後有香港的電影與流行音樂,接著是由日劇帶動的哈日風潮,最近幾年仍然高燒不退的,則是影劇音樂同步席捲的「韓流」。其實從整個亞洲的流行文化來看,這種跨國交流已經是銳不可當的趨勢。但是在亞洲市場之外,流行文化產業人士更大的企圖是攻進美國市場。

好萊塢電影與美國流行音樂橫掃全球,即使在亞洲也多能賣出好成績。但是外國藝人想要反攻美國市場,目前還僅止於在電影市場上取得一席之地。在流行音樂方面,除了美國歌手之外,幾乎都是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同文同種藝人的天下。其他國家歌手想要打進排行榜,難如登天。就拿紅遍華人社會的歌手李玟來說,二○○○年在美國推出第一張英文專輯,雖然有唱片公司配合賣力宣傳,反應還是不如預期。新力音樂亞洲區總裁Richard Denekamp表示,「抓住進軍美國的機會是每個人的夢想,但可能也是最艱困的挑戰,因為競爭太激烈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