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餘蔭而 入學名校 Legacy Admission

教皇約翰保羅二世(Pope John Paul II)逝世後,世界輿論爭說他的legacy。這裡的legacy不指有形的財產或金錢的遺產,而是他生前所做所為對後世的影響,或他留給後世最值得紀念的一些言行。一般認為Pope John Paul II最大的的legacy是他畢生強調human dignity and value(人的尊嚴與價值);可是在另一方面,他抗拒羅馬天主教會在墮胎、節育、神職人員結婚等問題採取較為開明和符合現代潮流的作法。In a way,Pope John Paul II upheld the orthodoxy and doctrine of 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就某一意義而言,他維護了羅馬天主教會的正統與教條。)從這方面來看,John Paul II是極端保守的、甚至頑固不化的。

在西方,一些重要人物辭世,人們評價他們生前的事功時,喜用legacy一字,如本欄最近寫的美國著名外交家George F.Kennan(肯楠)的事蹟,他最重要的legacy就是他對抗蘇聯的containment policy(圍堵政策)。其他像Ronald Reagan(雷根總統)、蔣介石、蔣經國等,自是也有他們的legacy,就此而言,此字頗有中文「蓋棺論定」的意味。

本文所說的legacy admission和前面講的legacy,意義大不相同。這裡的legacy指在美國申請大學入學許可(admission)時,如果你具有legacy的身分,會受到特殊考慮,較易被錄取,尤以哈佛、耶魯等名校為然。用於申請入學時的legacy,是校友的後代(children of alumni)之意,父母或祖輩是否畢業於該校,如果是的話,你就是legacy,會受到優先考慮,即使成績不如別的申請者,被錄取的機會仍是一樣,甚至更好,因為學校當局給你preferential treatment(優先待遇)故也,當今美國總統小布希書實在念得不怎麼樣,而居然畢業於耶魯大學。外間認為以小布希的資質及後天的努力,實不足以進入耶魯,他之所以能進耶魯,多半沾了老爸和祖父都是耶魯校友的光,是十足的legacy。民主黨籍的參議員小甘迺迪(Sen. Edward Kennedy)是哈佛畢業的,以他playboy的名聲能進哈佛,十之八九也是靠了父兄俱是「哈佛人」的餘蔭。國人中如胡適、胡祖望、胡復祖孫三代均畢業於康乃爾大學,可算legacy admission的例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