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炮口對準葛林斯班,這回對準自己

債券天王葛洛斯 敢嗆聲更勇於認錯

被譽為債券之神的葛洛斯,債市投資人三十年來唯他馬首是瞻,看趨勢他最準,操作績效無人能及,近日他為看錯趨勢,大方認錯,更讓人對其氣度和風範刮目相看。

打開財經頻道或報紙的投資理財版,所謂盤勢分析或後市預測,所有的專家或分析師幾乎都是漲時說漲,跌時說跌的事後諸葛;這些所謂的專家,預測如果不準,其實不該苛責。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不就說過了嗎?預測匯率的成功機率「並不比預測擲硬幣的結果來得高。」大權在握且老練如葛老尚且如此,更何況平庸如你我呢?

葛老說匯市詭譎難測,至於利率,葛林斯班的準確度應該就很高了吧?但聯準會主席畢竟只有一個,其他人預測失準也是應該的。根據統計,經濟學家們平均看對利率趨勢的機率大約只有四四%,被認為對利率走勢判斷「神準」的債券天王葛洛斯〈William H. Gross /Bill Gross〉,這回也栽了跟頭;但讓人敬佩的是,葛洛斯不等別人「踢爆」,就自己公開認錯。

葛洛斯認錯,這可是大新聞。新聞價值除了「葛洛斯錯了!」這件事情本身之外,更因為葛洛斯認錯的方式,是在他親自執筆的《投資展望》〈Investment Outlook〉月報裡頭大大方方的認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