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資系統轉型挺過黑暗期

四十年老公司 五百億的重生課程

要苦撐待變,還是一次認列所有錯誤,徹底轉型?面對印度競爭對手和其他IT巨人的激烈競爭,電資系統公司,花五百億,終於找到度過低點的答案。

尚‧路易是個斯文的法國人,坐鎮倫敦掌控電資系統公司全球財務服務。 (攝影者.翁挺耀 )

全球第二大資訊外包公司電資系統〈EDS〉公司,這幾年,前有藍色巨人IBM,後有印度軟體公司搶市場,面臨巨大的轉型壓力。二○○三年,電資系統公布財報時,出現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三十五億元〉的虧損,以二○○一年的獲利來看,等於賠掉了十三年的獲利,數字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改變?

這家四十歲的老公司面臨生死關頭,一系列的改造工程隨之展開,五百億的虧損,是為了一次修正過去所有的錯誤,去年營收又回到正常水準。這個五百億的翻新工程,讓電資系統學到了「如何降低人力成本,同時維持公司的技術競爭力」,該公司全球財務服務總經理尚‧路易(Jean-Louis Bravard)來台接受本刊專訪時說。

電資系統是全世界第一個做資訊外包市場的公司,其主要業務,就是替企業建立或代管資訊系統,據點遍及全球六十個國家,員工十二萬名。其重要客戶,包括美國通用汽車、滙豐銀行等公司,現在自動提款機上轉帳的機制,就是由他們設計出來的。他們的收入,來自與客戶間長達五至十年不等的長期契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