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國共合作 呼之欲出

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與中共中央台辦主任於三月底完成協商,中共並正式對國民黨主席連戰發出訪問大陸的邀請,目前雙方正在緊鑼密鼓地為國共兩黨峰會做準備。

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率團訪問大陸,展開「緬懷之旅、經貿之旅」。三十日,中共中央台辦主任陳雲林與江丙坤分別代表兩黨進行協商會談,達成十點共識協議。這是國民黨從大陸撤退到台灣島後五十六年來,國共兩黨進行的首次正式對話。三十一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會見江丙坤一行時,正式對國民黨主席連戰發出訪問大陸的邀請,連戰已表示會在適當時機前往,時間應該不會太久。一般估計應在五月十四日任務型國代選舉與 七月十六日國民黨主席改選之間。第三次國共合作已經呼之欲出。

第三次國共合作雖未必像民進黨所說有「曼谷密約」,但醞釀階段也非一朝一夕,而且構思慎密。先由江丙坤帶團到大陸進行「緬懷之旅,經貿之旅」,一來測試大陸方面的誠意;二來經濟是民眾最為關心的話題,國共關係從經濟上尋求突破,對國民黨的負面影響最小。接著由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率領立委和業者到大陸,就江丙坤之行達成的十項共識進行實質性協商;並由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將業者和大陸方面的意見,向政府質詢或提案修法。最後,連戰訪問大陸才是真正的目標。國民黨毫不諱言,連戰訪問大陸要推動「兩岸共同簽署和平協議」,這是連戰一貫的主張與立場。北京三月十四日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連戰於十五日即在台灣《聯合報》發表「兩岸應簽署和平協議,不獨不武三十至五十年」的署名文章,主張兩岸應立即對話談判,簽訂和平協議。這當然不是偶然巧合。據悉,大陸為接待連戰,先前已將福建漳州的連氏宗祠翻修完成,等候連戰返鄉祭祖。而國民黨宣布推遲主席選舉,應該也是配合連戰能以主席身分訪問大陸。

國共兩黨一拍即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