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永案讓立委、記者、檢調統統捲入

金管會從抓「禿鷹」變成辦炒作

一檔股票在兩個多月內,先大漲一七一%,再暴跌六八%。大漲時,檢調介入查公司做假帳,暴跌時,立委要抓放空禿鷹。這個案子是否會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立委孫大千緊咬勁永案,要檢調不能隨便抓記者、金主來交差。 (攝影者.翁挺耀 )

三月十五日,檢調追查上市公司勁永科技涉嫌做假帳的專案小組召開會議,討論搜索勁永事宜。原本已計畫向法院聲請搜索票的專案小組,突然接獲一通來自高檢署的電話,「先不要動,等多空殺出勝負再說!」一位資深檢察官如此建議。

這通關鍵電話讓原已箭在弦上的搜索行動戛然而止,專案小組成員的心情如洗三溫暖,當天勁永股價跟著上下巨幅波動。

原本已經開始軋空的股價開盤先漲停,創下波段高峰二六.三元,接著因為傳出檢調可能搜索,股價一度殺到跌停二二.九元,尾盤又因為搜索取消,股價以上漲三.六六%的二五.五元作收,單日成交量衝高到四萬五千張,週轉率高達三成,意即股本十四億五千二百萬元的勁永公司,當天有三成的籌碼在市場丟出換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