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皮做袋╳冬粉為餡 豬腳魚翅

(攝影者.王文廷)

看似平凡無奇如同滷豬腳般的「豬腳魚翅」,其實做工相當繁複,是典型阿舍菜的代表之一。美食作家黃婉玲表示,「阿舍菜其實是相當考驗廚師的菜色,一道菜無法滿足有錢人家,所以每道菜幾乎都是結合兩道以上的菜餚組合而成。」換言之,它可說是套疊菜的極致表現。

又稱「佛手魚翅羹」的這道菜,裡面包的是以金針、荸薺、蟳管肉、蝦仁、海參、魚翅、扁魚一起加鹽炒過,再加入魚翅所燒成的魚翅羹。外頭則是豬腳皮,最後再以布袋針將豬腳封口縫起,入鍋滷至上色、入味後,才算大功告成。

做法跟著名的「布袋雞」很類似,台菜老師傅董清欽認為,這道菜更像改良自廣東菜的「鳳凰吞翅」,將雞隻骨架與內臟取出,擺進紅燒排翅,展現廚師細膩廚工,而魚翅更是能展現主人的面子與排場。隨著環保意識的興起,現在多以冬粉替代,保留條狀且帶點彈牙的口感。此外,屬於南派阿舍菜的代表,上桌前還得將湯汁勾上薄芡,除了能達到保溫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南台灣的飲食裡,「羹湯」一直是在地人最愛的料理手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