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大武山的一杯咖啡

這個月初,國發會邀集新一屆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舉辦「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政策座談。與會者Fuyung Xiyi(林家豪)分享自己經營原住民電腦資訊勞動合作社的經驗,認為導入科技支持地方產業改革時,應該讓族人合作培養技術人才,文化才能永續。

這讓我想起在屏東嘗到的一杯咖啡。這杯咖啡來自Ulaljuc(吾拉魯滋)部落,背後有一段原鄉創生的故事。

二○○九年莫拉克風災摧毀了舊泰武部落,遷村後更名為Ulaljuc(排灣語,意指有四個小社區的大部落)。為了重建,族人展開考察,在山上找到日治時期的咖啡園,選定「有機精品咖啡」做為發展目標。如今,泰武鄉的咖啡種植面積已有一百二十六公頃、共一百七十八戶咖啡農戶;二○一六年開設的咖啡產業發展館,更是全國唯一能進行「有機咖啡後端加工驗證」的後製廠,全世界學員都可來此進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