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風雨滿樓

二○一八,終於過去了,儘管整個二○一八年充滿了驚濤駭浪,美國的瘋狂川普,掀起了各種令人驚嘆的議題,也掀起了瞬息萬變的中美貿易大戰,但總算平安度過了。而台灣也歷經了縣市長選舉的驚天巨變,可是總算在歲末年終股市重回萬點,有了令人安慰的結局。而二○一九,將是一個什麼樣的歲月呢?

回顧二○一八所有發生的事,雖然沒有災難性發展,但所有問題似乎都沒有結果,都只是揭開序幕、等待未來的發展,所以二○一八的一切,似乎都在隱隱發酵,等待最後的結果。所以二○一九,注定從開年伊始,都將是風雨滿樓,如果有驚天巨變發生,都不是意外的事。

目前世界風暴的核心,遠因都來自於中國的崛起,中國一方面從政治的一帶一路,試圖從第三世界的國家,包圍先進國家,以建立世界性的影響力;另一方用經濟的力量,產品出口全世界,以巨大的貿易順差,累積國家持續發展的力量,以形成足以與美國分庭抗禮的國力,這些都不是西方世界所樂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