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念天堂

二○一九年,極其詭譎的一年;星巴克創辦人表態要競選美國總統,中國經濟持續下行,英國脫歐歹戲拖棚,台灣則進入總統大選前的政治亂鬥……。

可以肯定的是,這絕對不會是「豬」事大吉的一年。想像著讀者們的心情,我們苦思,在這九天的年假裡,要分享什麼樣的議題呢?

我想起過去一年的採訪、主持,幾乎沒有例外的,每個故事的主人翁都有一段刻骨銘心的逆境;格局越大者,逆境也越大:自行車創辦人苦戰美國市場,在異鄉借酒澆愁數月;百億羽絨大王接班後陷入庫存危機,想帶著家人走上絕路;千億工具機老闆,週轉不靈曾經想從日本飯店的高樓一躍而下,一了百了;國際企業總經理一夕被解職,還被阻斷後路,因此長年憂鬱……。

但故事的最後,他們,都戰勝了逆境,成為今日的強者。憑什麼?

想跳樓的老闆把自己關在房間,三天足不出戶,米飯未進,「如果我跳樓了,明天登上報紙,怎麼對得起父母。」想到這裡,他念頭一轉,「那我現在還可以做什麼?」計畫開始一個個從腦袋蹦出來,他拎起行李,坐上計程車,直奔機場,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只是一個念頭的轉變,力量,泉湧而出。那次事件後,他的難關沒有少過,但關關難過,關關過,一路拚戰,至今躍上國際舞台。

正如果東法師對人們的勉勵,難過時,就對自己說:「難,過!」遇到難行之事,就告訴自己:「難,行!」一念之差,兩個標點符號之別,卻代表一個人得以重生,生命能夠更新。正所謂命由己造,境隨心轉;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資深記者管婺媛以此為軸,搜尋了四個動人的生命故事,與大家分享。我們把它稱為「福袋人生」,因為人生就像福袋一樣,是好是壞不知道,但只要懂得轉念,即便福袋裡裝了逆境,最終,都會被自己化成滿滿的祝福、滿滿的機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