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參為城╳以豆為兵 萬兵圍城

(攝影者.張世平)

乍看這道菜的名稱,我還以為是道萬馬奔騰的大場面,所以可能是一大盤菜色,才推上桌就發現,這不是和我前幾天吃的「一品大烏參」有幾分相似嗎?事後向老師傅阿塗師詢問,他才告訴我:「你的感覺沒錯啊!不過,當年在酒樓賣的菜都得要包裝一下,用一個歷史典故來妝點這菜,讓大家一邊吃飯一邊學歷史,你不覺得一舉兩得嗎?」

和台北相同,士紳與富賈聚集的府城,在一九三○年代也有幾家著名的酒樓,其中寶美樓就是代表,而這道「萬兵圍城」正是它的名菜之一。山海樓行政主廚蔡瑞郎帶領團隊,從歷史資料中找出脈絡,再自行研發、復刻,才讓這一道菜有機會重出江湖。

在盤子中間,如同城牆般聳立在其中的一品烏參,用的是肉厚且彈牙的黑玉大婆參,那是蔡瑞郎花了半年,試了數十款的烏參才選定的。為了要達到最好的泡發效果,蔡瑞郎遵循古法,使用過濾純淨清水煮開、放涼,進行七個循環的泡發,除了全程控管溫度及定時換水,還要確保製作過程不摻雜任何油脂,歷經超過四天的時間才完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