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最糟股市,超跌創造回補空間

外資狂喊陸股「便宜」 買趁第二季

「現在就要搶進中國市場!」今年中國經濟充滿凶險,但LGT銀行(香港)首席投資策略師霍夫(Stefan Hofer)卻語出驚人。和他一樣樂觀的,還有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亞洲股票投資長莎曼特(Medha Samant),理由是,中國股市估值「非常、非常便宜」。

陸股究竟多便宜?去年跌幅高達二四%,是全球表現最糟的股市。若以滬深三百指數為例,股價淨值比(P/B ratio)約為一.五倍,但近十年平均為二.一倍。人民幣更慘,兌美元中間價全年貶值逾五%,比美元指數漲幅四.四%還要多。

但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去年底,國人持有陸股ETF(指數型基金)規模達新台幣一千九百八十六億元,超越台股ETF規模。至於人民幣,去年底存款餘額雖跌破三千億元大關,創逾四年新低,但央行稱,散戶變動並不大,主因電子業客戶支付三角貿易貨款導致水位下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