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政經分離,實現兩岸三通

在中共可能演習的陰影下,台灣正如火如荼的舉行總統大選;在這個關鍵時刻,不論台灣內部,或海峽對岸不約而同都出現促進「三通」的說法。而台灣官方也較過去做出了更開放的回應,交通部長劉兆玄說:只要民意認同,三通已做好準備。反而是一向開明的經濟部長江丙坤,重提了要中共視我為對等政治實體,才能討論三通的傳統官方說法,令社會大眾頗為意外!

我們無法預測台灣決策當局對兩岸三通的最後底牌何在?但不論從實務面或兩岸的基本立場,我們已經看不到不能三通的理由;而未來現實的演變,台灣似乎也必然會「被逼」走上三通之路。因此,台灣的企業界,都在企盼台灣政府應該徹底政經分離,盡速實現兩岸三通。

從經濟效益來看,三通的方便與利益已不需贅述,從現實的發展看,香港九七回歸中國在即,兩岸間已找不到緩衝地,如果大陸要在九七之後,迫使台灣三通,肯定還有種種厲害手段潛藏其中,我們繼續在政治的考量下迴避三通問題,事實上已面臨了退無可退的窘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