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媽媽實境秀 美國少女懷孕大減秘方

新手父母實境秀讓青少年看到育嬰難度,比數字宣導有用。

新手父母實境秀讓青少年看到育嬰難度,比數字宣導有用。(來源.法新社)

日前,美國一份報告指出,遭輿論批評「美化未婚懷孕」的實境秀節目,可能才是解決未婚生子的有效方法,因為它打破親子之間「你不問、我不說」的禁忌,越公開真相,反倒越有助於事先預防。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舉證,實境秀系列節目《十六歲當媽媽》(16 and Pregnant)及《小媽媽》(Teen Mom),貼身採訪懷孕女高中生,開播十八個月內,全美少女懷孕率下降近六%,對比前一同期,相當於減少三分之一懷孕個案,約當兩萬個嬰兒。

報告並進一步分析,實境秀收視率越高的地區,少女懷孕率降低的幅度越大;而且,每當新一集節目上映,Google上搜尋避孕手法的頻率升高、推特(Twitter)上張貼的相關推文也會增加,顯示實境秀會影響青少年自主建立性觀念與性行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