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不喜歡貓,到現在還是。可是三個孩子在美國讀書的時候,養了三隻貓。每次與陶媽去探望他們時,就必須面對那三隻貓,不但滿屋子都是貓屎味,而且貓毛到處都是,更不用提沙發被牠們抓得一條條像海帶一樣。每次只要待超過三天,陶媽就要快氣喘到抓狂啦!我只有帶著陶媽匆忙逃離。

等他們三個書念完,一個個的回台,我想這下子我們應該可以脫苦海了,誰知道他們居然把三隻都超過十五歲的老貓帶了回來。理由是「陪了他們這麼多年,幾乎像家人一樣,怎麼可以遺棄牠們呢?」我們還能說什麼,只有繼續忍受。當老貓一隻隻因為各種原因開始生病,孩子們常常三更半夜帶去急診,甚至有一隻每天還要打胰島素,卻仍然無法改變我們不喜歡貓的原則。但是我們沒有再說什麼了。因為孩子說:「你們看我們連貓都這樣照顧,等你們老了以後,我們也會照顧你們的。」原來我們在孩子眼裡的地位跟那三隻老貓是同級的。

貓兒一隻隻的走了,孩子們偷偷的幫牠們舉行追悼儀式,還像人一樣做七,供的都是鱈魚香絲等零食。第三隻黃貓走時,是躺在兒子懷裡斷氣的,小兒子抱著牠哭了一夜。我想他一定像親人走了一樣的難過,畢竟跟了他們十幾年的時間。到現在,我也不知道他們把貓的骨灰罈子藏在哪裡?搞不好就埋在我們家的院子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