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人為何富過中國人?

莫斯科曾在一九八○年舉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至今,索契冬奧會是冷戰期間結束以來的第一場。顯然,這段時間以來,俄國的政治面貌改變巨大,而這次奧運會更提供一次大好機會,可以藉此回顧俄羅斯最近一段時間的經濟發展史,並展望未來。

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引發混亂,當時許多人認為,往後的俄羅斯經濟一定會限於窮困、不穩定,並且還會遠遠落後日漸繁榮的中國。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二○一三年,以購買力平價衡量,俄羅斯的人均收入大約為一萬八千六百美元,接近中國人均收入一萬美元兩倍;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最新資料則顯示,二○○九年俄羅斯境內的極端貧困率接近於零,而中國則達一一.八%。

誠然,推升俄羅斯經濟的力量不僅來自可靠的宏觀經濟政策,也包括世界原油與油氣價格高漲。事實上,一九八五年世界油價崩盤,導致一九八○年代末期的蘇聯、一九九○年代初的俄羅斯陷入嚴重經濟危機。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它讓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和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的經濟改革遭遇強大阻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