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競」策略的應用

最近IBM宣布和個人電腦市場上的可敬對手戴爾(Dell Computer Corp.)簽了一個合約,在七年之內要賣一百六十億美元的零件給戴爾。如果各位認為這個消息沒什麼大不了的話,不妨用通用汽車賣汽車零件給福特的假設去代換一下。

IBM的這項做法,第一個表示不滿的當然是該公司的硬體部門。在IBM的硬體工程師眼中,賣零件給戴爾電腦,簡直是通敵的行為。但IBM的最高決策者的想法不一樣,他們認為和戴爾又合作又競爭的策略,是刺激內部發憤圖強、加速改革的好辦法。戴爾則想利用此一「與敵人同眠」的方法,取代康柏電腦(Compaq)的地位而成為世界最大PC公司。

既合作又競爭的觀念是近年來企業經營的一個新典範,它應用的範圍,當然不限於企管而已。個人之間和政黨之間,「合競」的原理、原則也頗具參考價值。「合競」(Co-opetition)這一個字,是合作(Cooperation)與競爭(Competition)的合體,也是一本談策略規畫書的名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