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不急太監急?

皇帝,指的是台北、北京;太監則是指美國。

台北對政治談判毫無興趣,甚至連政治性對話也是能拖就拖,但另一廂的美國卻是一逕地鼓吹,說兩岸談判「越早越好,早比晚好」。鼓吹之不足,眼看台北與北京「第一軌道」一無動靜,於是就一頭熱地弄出個「第二軌道」,甚至連為兩岸談判需要的材料都作了準備,就是近來甚囂塵上的「暫時協定」或「中程協議」。皇帝不急太監急,究竟是怎麼回事?

先回顧一下。最早,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奈伊針對兩岸提出「五十年不變」的「 長期大架構」;接著,就是李侃如對此一架構所賦與的內涵,包括了「北京不動武,台灣不獨立」的相互保證;又接著,是亞太助理國務卿陸士達提出「中程(或暫時)協定(interim agreements)」,當時,台灣許多人還以為是脫口而出的即興式建議;未料,近一週來,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以及台北辦事處處長張戴佑,又先後、並且是形諸文字式地提到了「暫時協定」,看來,這不但不是隨興式的,而且極有可能,是美國政府內部經過了系統化研究之後,才端出的要給北京與台北品嘗的「好東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