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地養成的五星級飯店大亨

四季飯店創辦人夏普從小跟著父親學營建,從打地基、睡工寮開始做起,當年他憑著膽識,以及他的黃金團隊,一心打造夢想的飯店王國。如今,繼逾三十個國家、八十二家頂級飯店成功後,他的傳奇仍在繼續。

我的雙親是在無意間決定了我的事業發展。他們兩人都成長於波蘭,我母親麗兒(Lil)是奧斯特維茲(Ostrowiec)人,我父親麥克斯(Max)則在奧斯維辛長大;在那裡,我那虔誠的猶太祖父被大家視為「村裡的智者」。他有七子五女,但全家人卻因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及益形嚴重的集體屠殺而被迫分離:那時,一幫一幫的暴徒闖進了猶太人家中,奪走他們的家具,痛毆他們的軀體,還往往順手放火燒了他們的房子。

父親獨身一人,繼續做一個泥水匠,每個星期只能賺十美元。當時他的英語和技術知識都還不足,難以仿效路易走的路,但是他一直在學,觀察其他泥水匠、木匠、電工、水電工等各種生意人如何做他們的工作。藉由研讀每天的報紙和聽人們交談,他的英語大有進步。

爸媽一開始住在多倫多市中心當時所謂的病房區(Ward),是多倫多猶太社區的中心地帶。這裡有六座教堂,七二%的居民都是新教徒,他們總是對猶太人側目相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