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野花村的改變

繼中、印兩國後,本期《商業周刊》繼續帶大家「重返金磚四國」,看金融海嘯後,巴西、俄羅斯兩國的質變。

在資深撰述曠文琪的筆下,巴西的脫胎換骨躍然紙上。

這個國家,一出生就深受上帝眷顧,面積全球第五大,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過去三十年,他們卻外債高築,通膨率曾高達二九四七%,被形容為「拿個金飯缽的乞丐」。

如今,它卻成為第一個脫離海嘯的國家,通膨率降至四‧八%,不但還清國際貨幣基金(IMF)欠債,還可以神氣的借錢給IMF。

在里約的荷西尼亞(Rocinha),文琪探訪三十萬貧民聚居處:「走進位於山頂的貧民窟,曲曲折折的小巷弄裡,好奇的小孩從窗戶探出頭,房子裡傳來音響,甚至是電視的聲音,有人家中甚至還有電腦。」這些家電都是他們用分期付款買的,「過去,因為通貨膨脹,沒有店家敢做固定金額的分期付款,因為沒人知道一年之後,貨幣的價值會貶值多少。」

如今,人們揮別通膨惡夢,還有人興奮的告訴文琪:「去年我們第一次有學生進入大學!」過去四年,巴西中產階級增加了兩千萬人,商機勃發。文琪將其稱為「野花村」(Favela,貧民窟,葡萄牙原意為:很有生命力的野花)的改變。

要從三十年無可救藥的惡性循環脫身,有多麼困難?

改變,來自一個擦鞋童總統盧拉(LuizInácio Lula da Silva)。他一上任,就帶員走訪巴西最貧困的鄉鎮,體驗貧窮線下民眾如何討生活。

改變,來自被稱為「世界上打擊通貨膨脹最嚴苛戰士」的央行總裁,提高利率、任謗任尤,忍受短期的經濟衰退、企業反彈……。

改變,來自有應變決心的企業,如哈瓦那鞋業(Havaianas)、博斯資訊(Positivo),他們從低價割喉戰、幣值劇貶的重大危機中,置之死地,而後生。

反過頭,俄羅斯擁有最令人稱羨的石油、天然氣資源,但恩賜,反而成了不幸。四年來,俄羅斯因能源財富暴起,卻未把握機會重整體質,反而成為金融海嘯下,金磚四國受傷最重的國家。

幸與不幸,就在人們的一念之間。閱讀巴西、俄羅斯的故事,感受格外深刻。

然而,這也是人生精彩之處。就像一場沒有盡頭的馬拉松,此刻贏了,不能保證一路贏到底;下一刻即便跌倒,只要記得拾起地上的那把沙子,「經而有驗」,下次,也就不會重蹈覆轍。

野花村的改變,就是明證。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