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貨堆尋真巴黎

九月的第一個週末,你會發現巴黎人湧動的方向直指北方,一個一年只開放一次的極密市集,連旅遊書上都不會提及的,里爾舊貨市集(La Braderie de Lille),距巴黎僅一小時車程。熱鬧、盛大、便宜、驚喜,外加好吃,這座跳蚤市場,完全是一個媲美慕尼黑啤酒節、威尼斯面具節的豪華型嘉年華會,與會者,幾乎都是當地熟客。

錯過這次再等一年‧里爾舊貨市集

幾年前,採訪超愛蒐集老東西的攝影師劉信佑,推薦最好挖寶的跳蚤市場,他劈頭就說,去里爾。醞釀了近一千個日子,我將兩年來最長的休假賭在它上面。對我來說,赴一座古老的小山城,充滿歷史感的舊建築中,等著當地所有居民打開自家前門,就地鋪擺出歐洲風味十足的舊貨,挨家挨戶地毯式的逛,舊埕老街、庶民的氣氛,充滿了魅力。不只是來巴黎該去,全世界那麼多跳蚤市場,要去就要去這一個。

橫跨五個捷運站方圓百里內,里爾當天全城滿街皆店、每門皆攤,但兩日內就湧進了兩百萬人,人潮之可怕,教你不走都會往前動。沿著右手邊逛,不通車的細巷內,竟然擠到連「對岸」在賣什麼都看不到,逆向擠到對面,同行的被沖散,看完那攤還得見縫插針才有辦法逆流而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