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必須追「極致價值」!

日前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油電混合車成為主流,所有高檔車大廠無不全力以赴。這現象不僅預言了「汽車市場」未來的走向,其實也預言了「所有市場」未來的趨勢。

想想看,油電混合車目前價格比同款車貴,性能比同款車不怎麼樣,卻能獨占未來高檔車鼇頭,難道僅僅為了省油兼省錢?當然不是。人盡皆知,背後主要的理由是:形象。因為人們的價值觀變了,未來的汽車無論如何酷、如何炫,只要是高耗能,車主的形象就好不到哪去。越有錢的人,越在乎形象,買名車除了享受,最主要還是要提升形象,這就是油電混合車高檔先行的原因。

「形象消費」這說法,當然只是表面,更深層的轉變是「價值觀消費」,或「價值觀不消費」。我日前介紹的《Firms of Endearment》一書就指出,網路化和熟齡化兩大趨勢,將導致人類文明價值巨變,其影響將無所不在。我的看法是,除了網路化和熟齡化之外,「人需總量」(人口數加需求量)和「自然供給」間的嚴重失衡,也是價值觀巨變的重要源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