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還清IMF九千億借款

擦鞋童總統 最美麗的巴西傳奇

集陳水扁的三級貧戶出身、蔣經國的親民作風,及馬英九的不沾鍋性格於一身,盧拉卻扎實的贏得人民愛戴!

金融風暴正炙時,巴西總統盧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及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的民調數字,雙雙扣關七○%門檻,創下新高。只不過小布希的是高度「不支持率」,盧拉獲得的,卻是巴西近十八年來最高的「支持率」。

二○○三年一月,盧拉剛上任時,攤在他面前的是一筆筆爛帳:八‧四%的通貨膨脹率,懸殊的貧富差距,還有一屁股外債,包括積欠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三百億美元借款(約合新台幣九千七百億元)──這讓巴西不得不接受後者開出的嚴苛條件,厲行財政撙節。

二○○九年的今天,盧拉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全年通貨膨脹率滑落至四‧八%(預測值),貧民收入大為改善,當年積欠IMF的錢,不但老早全數還清,金融風暴後,還反過來注資IMF四十五億美元,援助其他受創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