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林耀英從裁員跨出轉型步伐

母雞大立光風光 小雞大陽卻難發光

個性一向保守的林耀英,此次在大陽轉型經營上展現大魄力,未來林耀英能否在元件檢測設備開發上成功出擊,被視為國內光學業界最有看頭的年度新戲。

■大陽科技重新出發,林耀英顯得自信滿滿。 (攝影者.卜華志 )

今年初,一家位於台中市中港路上的數位相機公司宣布裁員近四十人,這個數字雖不可觀,但逾九成的裁員幅度卻是高得驚人,公司僅存員工除董事長外,只留下三人。

這家數位相機公司名為大陽科技,因為未公開發行,此消息並未在國內法人圈中傳開。但是,大陽在國內光學元件業界卻是相當出名,出名原因並非大陽本身的開發能力或接單實力超強,而是大陽董事長,正是近年來大出鋒頭的大立光電董事長林耀英。

林耀英在二十五年前創辦光學鏡片廠大根光學(大立光電前身),目前大立光攤開的獲利成績單是:每股稅後純益(EPS)已連續六年達兩位數水準,甚至還曾創下連四季五○%高毛利率的表現。但是回頭看八年多前由林耀英成立的大陽,卻是從未能擺脫虧損泥淖,兩家公司營運表現的強弱對比,正如同林耀英自己坦言,「人家說歹竹出好筍,大立光卻像是生了個不爭氣兒子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