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行一加一獲利卻小於二

自從去年七月宣布合併以來,日本第二大銀行東京三菱銀行(Mitsubishi Tokyo Financial Group;MTFG),以及第四大銀行UFJ的股東們,為了一個問題緊追著管理階層不放:價格多少?二月十八日,投資人至少得到一個答案,以及其他幾項有關合併推定利益的問題答覆。如果此合併案如十月一日的計畫順利進行,將創造一百八十八兆日圓(約合新台幣五十五兆六千億元)的總資產價值,比世界上任何其他銀行都來得大。看來買賣價格必定相當高,才足以確保合併案繼續進行。然而,合併後銀行的獲利能力看來可能要令人失望了。

根據協議,每一百股UFJ股票將價值六十二股東京三菱銀行股票。這使得UFJ價值三兆日圓(約合新台幣八千八百七十億元)左右,略高於投資人原本預期,而且應該不會讓去年八月提出競爭出價的住友三井金融集團(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SMFG)有任何阻擋合併案的機會。UFJ經理人,於設定交易價格之前即與東京三菱銀行簽約,在法庭的協助下斷然回絕住友三井金融集團的提議。儘管SMFG尚未正式撤回本身更慷慨的提案,但現在可能將心思放在另一起大型購併案:該公司已經向日本第二大券商大和證券(Daiwa Securities)展開協商。

就UFJ經理人所考量,和東京三菱銀行合併還有另一個原因:不會裁掉太多人。UFJ和住友三井金融集團均在消費金融以及中小企業放款領域十分活躍,在大阪和名古屋附近建立強大的分行網絡。至於東京三菱銀行則是從東京起家,並以企業客戶為主,所以UFJ的經理人選擇的是事業領域較少重疊的夥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