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鈔票靠攏大型藥廠拉攏非品牌藥廠

一面得應付新藥的成效不彰,日益升高的研發成本,以及產品定價的壓力,大型製藥公司尤其不願意將非品牌藥廠製造的學名藥(指專利權效期已過,模仿知名藥廠而生產的非品牌藥)視為奉承。銷售品牌藥的大型公司與非品牌藥廠之間的關係通常冷若冰霜;尤其今年在美國,至少有價值九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八百億元)的專利藥將面臨非品牌藥廠的競爭,另外還有幾項具指標性的專利權官司正在法庭審理階段。但這個星期,瑞士製藥巨擘諾華(Novartis)朝黑暗面邁向一大步,宣布將買下德國非品牌製藥公司亥克索(Hexal)及其美國姊妹公司伊恩實驗室(Eon Labs),總成本八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六百五十億元)。

諾華本身已經有學名藥品部門,稱為山都茲(Sandoz),去年營收三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百三十五億元),大約比亥克索及伊恩實驗室合併營收多三分之一。此項合併案將使山都茲成為世界最大的學名藥製造商,更重要是取得全球第二大學名藥市場——德國市場的據點。資料暨顧問公司IMS(IMS Health)指出,學名藥去年在八大市場的銷售額總計三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三百五十億元),隨著歐洲和美洲公家及私人買家尋求削減藥物帳單的方式,所以二○○九年為止,每年可望有一○%穩健成長。不僅如此,依照歐洲和美國法令許可,有幾種生技藥品目前面臨專利權失效,因此可能很快將成為山都茲的另一項業務資源。

難相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