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在傳統市場撿便宜的婆婆媽媽

量販店全面展開「吐錢」大作戰

農曆年過後,量販店新一波的價格戰即將開打,這回折價券已經不夠看,要比的是「讓錢滾回消費者口袋」的長期低價商品戰。

■台灣量販店發展速度亞洲第一,但業者認為離飽和還有一大段差距。 (攝影者.本刊資料 )

農曆年過後,包括家樂福和大潤發在內的量販店將展開全面「吐錢」大作戰:蒐集折價券已滿足不了錙銖必較的婆婆媽媽,新一波價格戰打的是全面性降價策略,業者不但要比商品價格、比服務價值、更要比成本管控能力。

「吐錢」策略的始作俑者是英國零售巨人特易購(Tesco),一九九六年,特易購提出所謂的「Roll Back」口號,意思是「讓錢滾回消費者的口袋」,採取的方式是全面而且長期降低正常商品價格。一年半前,美國零售巨人沃爾瑪(Wal-Mart)也正式加入「Roll Back」的行列,目前,沃爾瑪已不再做傳統的商品宣傳海報、折價券等促銷。

今年開始,台灣量販店全面降價大戰也將白熱化。其實,去年十月在台灣特易購的賣場已可看到工作人員穿著印有大大「Roll Back」的紅色背心;大潤發也選擇上千種像雞蛋、衛生紙等價格敏感的商品做價格調降;而三月開始,擁有三十四家店的家樂福也將從毛利中提撥十億元,選擇千種商品長期降低商品價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