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印度李國鼎」

軟體之父孕育二十萬軟體科技大軍

他讓印度知識分子跨越貧瘠,與國際科技接軌;他讓印度在冥想、瑜珈之外,出現另一個國際特色;他,為印度創造逾二十萬的軟體科技人才,一百六十億美元產值。

(攝影者.陳炳勳 )

他來自巴基斯坦,在戰亂中遷徙印度,背負著家族希望,赴美國求學,最後不僅光耀家族名聲,更扭轉印度的世紀地位。他,是印度軟體工業之父——柯理(Faqir Chand Kohli)。

二○○二年一月二十八日,印度總理在國慶日,頒發國民榮譽獎給柯理時說:「您讓我們驕傲;整個印度都向您致敬!」因為他,識字率僅六成的印度,成為全球第二大軟體出口國,僅次於美國;也因為他,印度成為全球軟體委外代工龍頭,近年來更引發美國抨擊印度工程師搶走飯碗。目前,印度在全球工作的軟體工程師逾二十萬名,這批軟體新貴的崛起,也是由柯理一手啟動的。

柯理之於印度的軟體產業,就有如李國鼎之於台灣科技業。更難能可貴的是,柯理來自民間部門,毫無政府資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