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綠抽腿、國親版公投法過關的幕後

胡錦濤祭出「逼美壓台」新策略

原本對台灣公投立場模糊的美國,在北京當局政策由容忍轉為強硬後,也跟著向扁政府施壓,這使得統獨公投立法有了變化……

十一月二十七日,台灣立法院進行公投法表決。推動統獨公投立法的民進黨、台聯黨臨陣抽腿,國親版公投法中有關統獨、制憲不得全民性公投的關鍵條文獲得通過。

泛綠陣營轉態顯然是美國施壓的結果。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華府高層官員頻頻與藍、綠陣營高層接觸,表達美方對公投立法的高度關切,希望不要引起兩岸關係緊張。在公開場合,美國也表示:如果台灣推動公投與新憲的努力結果,是朝獨立的方向而行,美國不會支持。國務卿鮑爾更主動表示,中共總理溫家寶下月訪美時,美方將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和不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

其實,民進黨不斷炒熱公投議題,最初也是美國支持和縱容的結果。美國國務院官員一再表示,美國「堅決反對使用武力解決兩岸歧見」,對台灣公投或制憲「不會介入」。美國眾議院還通過一項支持台灣公投的議案。然而,到最後關頭,美國卻頻頻向扁政府施壓。何以如此呢?這與北京的策略轉變有關。陳水扁最初提出全民公投主張時,北京恐怕採取強硬態度,會成阿扁的「超級助選員」,所以「睜隻眼、閉隻眼」,希望「借美壓台」,透過外交途徑說服美國勸阻台灣。可是後來美國的舉動令北京不滿。據透露,因應台海最新局勢,中共對台部門已多次開會討論,並會同軍方向高層提交多套方案。胡錦濤決定將原先的「借美壓台」策略調整為「逼美壓台」。北京看準最怕打仗的是美國人。台海若開戰,大陸玩命要贏,美國若不直接干涉,有損於自由世界領袖的威信;若直接干涉,則不得不考慮代價:因為美國老百姓不會願意為台灣這個遙遠的小島做出過分重大的犧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