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結婚

自從11月美東的麻州(State of Massachusetts)最高法院通過判例,同性戀者可以合法結婚,並下令麻州議會在6個月內修法把法院的判決付諸實現,美國報章充斥著討論 gay marriage(同性戀結婚)的各家之說,真有點百家爭鳴的味道。說到這裡,不禁想起上世紀50年代中國大陸的「鳴放運動」,那個政治運動的英文翻譯即是Contend and Bloom Campaign,是從A hundred schools of thought contend.(百家爭鳴)及A hundred flowers bloom.(百花齊放)簡化而來。

gay marriage又稱same-sex marriage,本來結婚是一男一女不同性的結合,如今同性的人也可結成連理,故有後者的說法。同性結婚首先引發的爭議是上帝是否贊成這樣的婚姻,絕大多數人認為上帝不會贊成(God does not condone gay marriage.)的,所以同性結婚不得在教堂內舉行,也就是不能有宗教儀式(religious ceremony),只能以普通的民間儀式(civil ceremony)行之。從這裡又衍生出civil union vs. religious union之說,既然不是宗教儀式的結合,似乎少了些婚姻的神聖性(sanctity)。不過,現在有些神職人員是公然的同性戀者(openly gay),他們當然不會反對在其教會內主持同性戀者的婚禮。至於civil union的結合,在Vermont州早已合法了。鄰近的加拿大更是領先美國,早就准許gay marriage 了。

婚姻在西方被視為institution(由來已久的習慣和制度之意),故有Marriage is a sacred institution.之說,可是晚近以來離婚率激增,婚姻做為institution飽受衝擊,人們已開始懷疑這個制度能否長存,如今gay marriage漸為法律許可,對婚姻制度可謂雪上加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