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財政部保險司司長轉戰金控市場

兆豐金的版圖一直有沈臨龍的位置?

表明要「提升生活品質」而退休的沈臨龍,退休生活才過一年,就扛下AMC的發展大計,再次發揮對兆豐金控版圖的影響力……

鄭深池請來了一條「飛龍」,意味要借助沈臨龍大展身手。 (攝影者.駱裕隆 )

十一月二十七日,兆豐金控宣布成立資產管理公司(AMC),協助金控進行企業重整等投資大計,而AMC的董事長及總經理由原兆豐金高級顧問沈臨龍出任。沈臨龍去年九月從財政部保險司司長的位子退下來時,所持的理由之一是要「提升生活品質」,事實上,這一年來他所「提升」的,還包括與兆豐金控的合作關係。

兆豐金內部都很清楚董事長鄭深池和沈臨龍的感情深厚,除了因為保險司司長一直是交通銀行的官股常董代表,交銀轉設金控後,沈臨龍就一直是兆豐金的常董,多次在董事會中提出業務建言及對金融市場策略藍圖看法,讓鄭深池讚賞不已;更重要的是沈臨龍的確為鄭深池的金控版圖發揮「影響力」。

業界認為沈臨龍為兆豐金建立的最大功績,莫過於替兆豐金爭取到中國產險這家子公司。談到這件事,台灣產物裡的人員就覺得「一肚子氣」,台產的大股東一直希望推動與中產的合併,因此二○○一年開始就在市場上收購中產股票,總共掌握了二○%的股權,雖然仍低於財政部持有的三○%,但已經是中產的最大民股股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