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控制晶片全球亞軍寶座,台灣廠商一年一家輪流坐

晨星半導體 挑戰「第二名的詛咒」

LCD控制晶片的台灣老大都只能維持一年,今年最新的龍頭老大晨星半導體,不僅要坐穩地位,更要向世界第一挑戰!

LCD TV是未來5年最被看好的商品之一,也提供晶片設計業者角逐龍頭寶座的舞台。 (攝影者.卜華志 )

TFT-LCD(薄膜液晶顯示器)今年從年初紅到年底,相關的上下游零組件也是百家爭鳴的局面,光是在LCD(液晶顯示器)控制晶片這個領域,台灣「老大」的龍頭之爭,每年的冠軍杯都換不同廠商奪下,拿下第一的廠商都只能維持一年,可以想見競爭的激烈。

今年第三季,晨星半導體TFT- LCD控制晶片以三百五十萬顆出貨量,奪下晶捷科技的冠軍寶座(晶捷出貨量二百七十萬顆),成為台灣最大LCD控制晶片業者。第四季,晨星出貨量上看五百萬顆,與晶捷的約三百萬顆拉開差距,確立晨星在全球LCD控制晶片業中,僅次於美商捷尼(Genesis)(全球市占率五○‧二%)的亞軍地位。

雖然與其他台灣廠商拉開差距,不過晨星仍步步為營。因為LCD控制晶片全球亞軍寶座、特別是在台灣廠商替補後,幾乎一年一任,沒有誰能好好的坐穩。台灣晶片設計業者甚至給了LCD控制晶片業一個封號:「被詛咒的第二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