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張忠謀手中接棒,簡學仁的心情由嚴肅變開懷

世界先進是台積電的敵人還是良人?

與台積電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特殊關係的世界先進,是會成為台積電的新對手,還是另一座台積八吋廠?

簡學仁(左)率領的世界先進,最後會不會重回張忠謀(右)的懷抱?一直是半導體界的話題。 (攝影者.駱裕隆 )

天壤之別的表情,出現在世界先進董事長兼總經理簡學仁的臉孔。十一月二十八日,是今年六月台積電宣布退出世界先進經營團隊後,世界先進首次的法人說明會。從張忠謀手上接下世界先進董事長棒子的簡學仁,這天開懷的笑了。

對照今年六月五日世界先進股東會,簡學仁始終繃著臉的嚴肅表情,在會後簡短答覆股東與媒體的提問後匆忙離去;十一月二十八日的簡學仁,則是滿臉笑意,很樂意與投資法人與媒體溝通世界先進的業績。世界先進轉型晶圓代工,終於在今年繳出成績。拜半導體景氣回升之賜,世界先進今年可望從原本財測虧損六億三千萬元,轉為獲利五千萬元。而世界先進的股價,也在半年內漲幅逾倍,由今年五月每股四‧三二元起漲,十一月二十八日來到每股十三‧九五元。

法說會剛開始,簡學仁先是述說了他從記憶體產業,來到晶圓代工猶如洗三溫暖般的心情。二○○○年一月,世界先進在台積電經營團隊的主導下,決定逐步放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事業,轉型至晶圓代工。在世界先進的轉型期間,依舊因DRAM產品大跌價而產生鉅額虧損。去年,世界先進賠了三十二億元,前年更賠了八十六億元(見圖)。無怪簡學仁用「非常慘烈」,形容二○○一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