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技術處管不動所屬的研發機構

一億五千多萬科專經費蒸發…

政府每年花近兩百億的納稅錢輔導科技專案,但所獲得的研發權利金收入,竟只占政府投入經費的三%至五%,僅回收不到十億元。

政府扶植產業投入研發的績效,常常無法立即看到效果。 (攝影者.楊文財 )

台語有一詞彙為「五四三」,意思為一個人不實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立法院審查經濟部技術處的預算時,由於立委不滿技術處所屬的財團法人普遍績效不彰、且這些機構的收入來源,竟高達九成、八成、七成或六成比率來自政府補助,立委們認為比五四三還嚴重,因此封技術處與技術處處長黃重球為「九八七六」中心與盟主的稱號。

十一月二十七日立法院科技資訊委員會的預算審查中,不分朝野黨派的立委,包括王鍾渝、邱創進以及羅文嘉等人,都對技術處的績效及功能提出嚴厲的批評,詬病政府的產、學單位績效不彰。

立委質問經濟部認為,每年掌握兩百億元預算的科技專案,加上掌握第一手科技與產業資訊,經濟部技術處補助的產業研發財團法人,應該最清楚哪些新技術具市場價值、可以創新市場並引領民間帶動更多的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