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地、限時、限量引爆熱潮的行銷術

薄酒萊從法國村姑變貴婦

在法國一直是屬於藍領階級飲品的薄酒萊,這幾年居然全球知名度大開,成了用來趕流行、喝新鮮的紅酒,為什麼?

十一月二十日,薄酒萊在全球同步上市。十九日晚間十一點過後,所有新聞台都現場連線到各進口酒商門市或飯店,報導慶祝法國薄酒萊倒數開瓶派對的熱鬧氣氛。開賣當天,各個營業點都是大排長龍的人群。「開賣第一天,我們就賣出了一萬五千瓶!」洋酒代理商橡木桶總經理江敏惠驚呼,橡木桶今年進口五萬瓶,估計最遲在十二月中旬就可賣個精光,比往年提早半個月賣完。

薄酒萊,其實是法國著名紅酒產區勃根第最南端的地名。在這個地區種的是一種稱為佳美(Gamay)品種的葡萄,因為缺乏陳年力,被做成釀好就能馬上飲用的法國葡萄紅酒,因而不受喜歡釀酒傳家的貴族青睞,過去一直被視為廉價紅酒,也被定位為藍領階級的飲品。

但是,近幾年台灣對薄酒萊的進口量卻逐年增加,今年薄酒萊因寒害影響而減產四成,但台灣還進口二萬四千箱、即二十八萬八千瓶薄酒萊,比去年還增加六成。七、八年前才進口五千瓶薄酒萊的星坊酒業,今年一口氣進口四萬五千瓶;去年進口四萬瓶的橡木桶,今年也增加進口一萬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