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誤判形勢,回頭修補太難

公投法千迴百轉 打亂綠營腳步

泛藍的「大軍團」對上綠軍的「游擊隊」,公投法失利最大的衝擊將是,陳水扁領軍的選戰,再度邁向艱困期。

民進黨一切都由最高層決定的方法,因公投法失利受到挑戰。 (攝影者.駱裕隆 )

推動了十餘年的公投,終於在立法院中一場爾虞我詐的朝野攻防之後,暫告落幕。原本為了刺激人心、爭奪選票,打出公投牌的綠軍,透過大型造勢與強力出擊,拉高了總統大選氣勢並試圖凸顯藍軍畏懼公投,是「怯懦、反民主、不愛台」的罪狀;結果卻在國民黨策略性轉向並挾國會優勢反向主導之後,一舉打亂民進黨的戰略布局,且導致內訌不斷、外在壓力湧入,情況窘迫不堪。

第一錯!錯估國際因素,進退失據

其實國民黨轉向這樣的情況,民進黨並非第一次碰到,之前花蓮縣長補選時,謝深山也是選前突然轉向反對「蘇花高速公路」興建,贏得當地環保團體的掌聲,而當時正以蘇花高執行力為主打宣傳的游盈隆則是一陣錯愕,進退兩難,這次公投法三讀通過,綠軍批結果是一部「鳥籠公投」,也引發綠營立委私下痛批,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常常誤判情勢,「一切仰望府院高層」,認為幕後的操盤手難掩「戰略錯誤」的最大責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