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模式與品質

十二月一日,是世界愛滋日,對岸的中國大陸官方統計數字,顯示中國的愛滋病患約有一百萬人,但非官方的統計數字比這個數字還要多上六倍。愛滋病患的問題,被視為是中國大陸朝二十一世紀大國發展的過程中,下一波隱含的最大危機。

在台灣,醫療與衛生政策相對透明以及上軌道,但今年六、七月肆虐台灣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雖然已經銷聲匿跡一陣子,但十月過後,SARS可能再復發的傳聞,卻一直困擾著台灣民眾。

從上一次對抗人類毫無了解的SARS病毒來看,台灣的醫院都面臨非常困難的決策,幾乎每一家醫院都要自問「如果有SARS跡象的病人來求診,要不要收容他?」雖然醫院的醫德是對於來求診的病人應該收容看診,但是收容一個SARS病人,可能會使醫院面臨其他的困難,那麼醫院要怎麼下決定?我們看到台大醫院、和平醫院以及其他少數醫院,在那段時間,發揮救人的天職,使他們的醫療資源運用達到臨界點,而到一度關閉的階段。一方面要佩服這些醫界的工作人員發揮敬業犧牲的精神,從另一方面我們要問這種決策要怎麼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