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市場」

隨著台灣大選逼近,泛綠升高兩岸緊張議題,泛藍被迫策略轉進,美國裝聾扮傻玩兩手遊戲,中共嚴詞抨擊示警....「戰爭」這兩個久違了的字眼,又開始頻頻出現在兩岸媒體上。

對於生活在廿一世紀承平小康社會的台灣人,「戰爭」似乎是個超現實名詞,但是它為什麼又總是陰魂不散呢?尤其是,大家才剛在電視螢幕上目睹了一場荒謬無理且無厘頭的美國攻伊戰爭,誰又敢真的無視於「超現實」的降臨可能?這個問題,還是得從根本處想想。

先談戰爭的本質。人類歷史上絕大多數的人都厭惡戰爭,並且一旦發生戰爭都是受害者,為什麼戰爭仍然一再重演?理由很簡單,因為總有少數人會從戰爭中得好處,或至少會從有戰爭陰影的備戰狀態中得好處。這些人包括了製造與販賣武器的人,採購或使用武器的人,靠備戰爭取經費的人,靠戰爭獲得戰利品的人,希望用戰爭掩飾無能或謀取權位的政客……等等。對這些人來說,戰爭(或備戰)就是他們的市場;沒有市場,他們的產品就賣不出去。所以他們總是想方設法的創造市場需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