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九二一重建區,成了大選必爭之地

綠營北進之路 被地震阻斷?

十一月中,王金平點出這次藍、綠陣營的決勝關鍵點是在中部。在明年總統大選前,中台灣這塊戰場,勢必煙硝味濃烈。

十一月底的週末,陳水扁總統拚連任,在中部連趕了五場以上的挺扁後援會活動;二○○○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在台中縣市以及南投縣得票數都低於宋楚瑜,民進黨能否把綠色版圖從濁水溪往北移到大甲溪,取決於這最後三個多月,如何在中部持續拉抬選民的支持度。

以藍、綠政治色彩來畫出台灣地圖,南綠北藍是很清晰的色調,倒是中部這個地方,由於四年前的一場九二一大地震,就像被震塌的山坡地,到現在連植物的根都還附著不上,政治上政黨所屬的色彩在這裡仍然是模糊的,在重建區民眾心裡塗上的顏色,仍然看不清楚。

地震發生的當時,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引發怨聲載道;半年後,初次執政的民進黨,接下重建工作;上千億的重建資源掌握在民進黨手中,然而這卻是件不容易的工作,重建的工作不比其他選舉政治手段,開張看得到吃不到的「支票」民眾就樂了,生存的急迫性,在受災最嚴重的台中縣、南投縣更顯得切身,做得好不好,重建區的民眾感受最深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