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次佳」選擇

美國資產吸金力道不減

近期,美國商務部公布的貿易金融收支帳報告顯示,○四年外國人購進美國資產比○三年未減反增,顯示美元走貶並未降低美國資產的吸引力。

三月十六日,美國商務部公布的二○○四年貿易金融收支帳報告,再度證實了本專欄強調的看法:即使美元走貶,無更好選擇下,外國投資人仍將續買美國資產。

○四年整年,外國人在美國擁有資產總計為一兆四千三百三十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十四兆五千零九億元〉,比○三年成長七三%;而外國人購買美國股票、債券的金額也都大幅成長,當年外人淨購入〈買進減賣出〉美股的金額為五百六十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七千四百五十億元〉,比○三年增加了五一%、淨購入美國公司債金額成長一二%、淨購入國庫券以外的債券金額更成長了六五%,唯有淨購入國庫券金額減少了五%。

雖然○四年全年,美元對七種主要貨幣貶值了八%,尤其○四年美國經常帳赤字更創下六千六百五十九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兆六千七百六十二億元〉的歷史新高,然而市場不斷鼓吹的「美元末日論」仍未發生,外國投資人還拚命買進美國資產。這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行徑其實不難理解:美國政治軍事實力獨步天下,外國投資人即使明知美國貿易赤字積重難返,但其他選擇〈歐元、日圓〉風險卻不比美元低,「一籃爛蘋果,挑一個比較不爛的」心態下,美元成為他們心中的次佳〈非最佳〉選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