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卡優勢漸流失,大股東決定淡出

「喬治瑪麗」 後 萬泰銀趕快幫自己嫁掉

萬泰銀行曾因現金卡一炮而紅,如今卻面臨其他銀行挾帶大型金控通路優勢,既有利基動搖。奇異資融拿下萬泰四九%股權後,萬泰會走向何方?

正當國內金融購併大戲聚焦在金控公司身上,由太子汽車許家領軍的萬泰銀行,卻在大股東縝密規畫下,極其低調地決定以私募方式,辦理七十二億元現金增資或GDR〈全球存託憑證〉,引進美國奇異資融〈GE Capital Corporation〉,使得國內首樁成功引進外資,取得金融機構經營主導權案例浮現。這項規畫不僅令諸多金融圈高層稱許萬泰銀大股東挑對了「出嫁」好良機,也在中小型銀行間,掀起思量、效法漣漪。

根據萬泰銀行內部規畫,此次現增將由美國奇異資融一舉認購二五%股權,成為超越太子汽車許勝發家族的最大單一股東。根據雙方合作默契,第二階段奇異將在萬泰銀原始大股東允諾、協助下,進一步買下大股東持股,將股權拉高至四九%,取得完全經營主導地位,萬泰銀大股東許家將伺機淡出。

萬泰銀受制現金卡競爭情勢日益嚴峻,獲利無法延續、擴張,加上其他消金業務又在金控公司龐大資源夾殺下,遲遲無力突破瓶頸,是促成大股東決定急流勇退的最大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