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不動如山 亞洲貨幣叫苦

人民幣遲遲不升值,其他各國央行卻已身受其害。 (攝影者.楊文財 )

在人民幣升值題材的加持下,熱錢一波波湧入亞洲市場,然而人民幣匯率面對國際施壓,依舊文風不動,相較於亞洲其他貨幣,一路走升。今年以來,台幣與韓元已經升值三%,菲律賓披索也在資金湧入的推升下,衝上十九個月高點。因為匯率節節高升,以出口為導向的亞洲各國,其經濟成長命脈嚴重受到威脅,迫使各國央行各自出招捍衛匯率,招數巧妙高低不同,無可避免地,自然被各界拿來評頭論足一番。

擋住升值 外匯存底價值縮水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在三月中向泊靠在台幣帳戶、卻遲遲未投資股市的一千五百億美元的外資進行道德勸說,否則將下逐客令。南韓央行更在三月十日一天內,就動用了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二十億元〉阻升韓元。泰國則是傾向少說多做的模式,在遠匯市場賣泰銖,在三月的第一週所出售的泰銖淨遠期外匯合約,從二○○四年底的四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四百三十億元〉,增加到七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三百九十億元〉。而從去年四月起就不再進場干預匯率的日本央行,則因為日圓今年以來升值的幅度不如其他亞洲貨幣,干預的急迫性不如其他國家,目前仍僅止於口頭警告,重申政府不希望匯率劇烈波動的立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