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期貨要出頭得看政府「那隻手」

去年全球原物料價格一路狂飆,矛頭都指向中國大陸的龐大需求,這從當地商品期貨市場的火熱發展景象,就可見一斑。不過同樣位於亞洲的另一個新興經濟——印度,對於原物料的需求也不遑多讓,不少農產品產量在全球也是數一數二,讓市場人士樂觀期待,印度未來有可能成為國際商品期貨市場上的另一個交易重鎮。

雖然印度和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走向與策略大不相同,硬體的基礎建設還未追上大陸,對鋼鐵、水泥等原物料不若大陸的需求孔急。但在經濟成長穩步向上之際,對於原物料的需求豈有不大幅增加之理?再加上印度的人口超過十億,光是民生消費所需,軟性商品的需求就已經相當驚人了。

再從國內市場來看,印度的農產品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五%,全國有三分之二人口務農維生,茶葉、糖與棉花的產量在全球排名都是前三大。由此來看,印度若擁有一個活躍的商品期貨市場並不為過。但是印度的商品期貨交易在過去數十年卻遭嚴格限制,貿易商倘若想要了解大宗物資的價格趨勢,只能參考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NYMEX)或倫敦金屬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LME)等其他國際市場的走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